5/06/2007

豬怎麼死的? 從邱毅的入監服刑談起

或許大家發現最近的新聞清淨多了,因為啥爆料還是政治人物的緋聞消息少見了。沒錯,這是很清楚可見的改變,感謝這一切的改變當然得從『中國』國民黨的立法委員邱毅入監談起。這個深受爭議的政治人物除了屢屢不實的爆料指控上上媒體外,平常時上媒體大概就是些緋聞或是性侵指控,被某個小姐指控鹹濕又下流的言語或是行為舉措,甚或者掉下幾滴偽善愛家、愛小孩的眼淚。終究其表現,跟立法委員的職責何干?

把時間拉回邱毅還沒出名前,絕大多數人會記起有個戴假髮、眼睛又不太張得開的政客叫邱毅,在『中資』的 TVBS 的節目中,被灌了迷湯當英雄,又是衝、又是殺,極度走偏鋒。邱毅的崛起,得提起台灣的亂象根源之一 - TVBS 台,這電台提供了媒體亂象的營養,也讓這些急於成名的人物們盡力走偏鋒,爭取曝光的舞台。邱毅當然是其中的一員,眼看著邱毅理了個光頭,又是感性、又像是意氣風發的出席入監記者會,看了真是心酸 (還要檢查肛門跟除去假髮才能給進牢房,不知道會不會有屁股走光的照片外流出來)。俗語罵人是笨蛋會說:『被騙了錢,還幫人數鈔票。』,今天的邱毅何嘗不是這句俗語的寫照呢?

還記得 2006 年初時 TVBS 有個活動叫做告發『十大國賊』,亂列了一堆政治人物與其家屬說是國賊,明明就是無中生有,該節目還刻意把場景弄得壯烈。那時候節目主持人李濤幫節目名嘴準備了酒跟滷蛋,一副就要這些名嘴去送死的傻屌樣,雖然當時的爭議訴訟到現在還沒判決,不過今天邱毅終於因為指揮衝撞法院的案件如願 (一半而已吧!因為沒被判死刑) 發監執行,社會大眾樂哉見台灣一大害進了籠牢。

邱毅的走紅來自於這個亂台的節目,去服刑也因為這節目對於邱毅這類人物灌迷湯有成而受害。相對於邱毅入獄前感性的哭訴擔心小孩沒有人照顧的場景,大家可以找到李濤兩夫妻到機場送小孩出國去的報導;正是『別的的小孩鑲金又包銀,邱毅的小孩不值錢』。就別說邱毅現在理了光頭、看著小房間光禿禿的牆壁,被剝奪一年數個月的行動自由,還遭受被脫褲子檢查肛門與卸去假髮的心理傷害,出獄後心理還是個完全的人嗎?要不要猜猜李濤夫妻現在在做啥?他們正在享受撕裂台灣人感情所賺來的鈔票,喝著美酒、吹著冷氣,繼續盤算著下一個適當的邱毅替身會是誰?邱毅被賣了,賣他的人正快樂的數著鈔票。...噹噹噹... 邱毅啊邱毅,你不是蠢的話,該怎麼形容才好?

上李濤節目的來賓裡目前鮮少有人沒有官司纏身的,或多或少都有因為造了口業而被判刑的前科或是訴訟。天底下就有這種煽動別人犯罪卻自己享受媒體高收入的節目主持人,再加上一些只求曝光又沒有社會道義的政客,除了邱毅之外,李子春、鄭村棋或是楊大智... 等等都是走在人群無人認識,卻在 TVBS 媒體的節目中大出風頭的代表性人物,一票為了出名而聚合的共犯結構於焉由生。這很奇怪嗎?在 TVBS 節目裡一點都不奇怪,因為這樣的戲碼少說也演了好幾年,連上節目的『名嘴』班底都懶得換,已經上從天文、下到地理 (坦白說,還真是佩服他們的博學多聞) 的對台灣無情批判,將台灣百姓送到了藍、綠極端對立的無間地獄。我也很好奇的想問,節目結束時打上『以上節目來賓的言論不代表本台的立場』就可以將節目除罪化嗎?

走了一個邱毅,還有下一個接班的在排隊。回溯問題的發生點,假如我們說同情邱毅,說問題不是出在邱毅身上,那問題一定是出在拱他的媒體上。一個媒體會這樣偏狹的看待台灣,問題又出在哪裡?當然是媒體的組成結構上,一個『中資』的媒體,怎麼可能為了更好的明日台灣製作節目呢?

這兩天的新聞裡,你可以光榮的知道台灣又拿到了一個亞洲第一。美國的「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 公佈了『二○○七年新聞自由』調查結果,指出台灣享有東亞最自由的新聞媒體環境。當然原因是政府尊重憲法的言論自由,也對司法獨立與經濟自由的政策施行。中國的新聞自由度是全世界第一百八十一名,台灣人可以忍受跟這樣的國家作合併嗎?回顧於媒體亂象對台灣同胞向心力凝聚的傷害,隨意鼓吹反政府活動對台灣經濟發展的傷害。是不是該想想拿了這個第一名有何意義存在?

最後,在這裡跟豬說聲對不起,標題利用了大家對豬的刻板印象來破題很不恰當。其實豬很聰明的,本文無意用某個名字來侮辱豬。對不起了,對人類生活有重大貢獻的豬朋友們。


  • 姚文智:TVBS資本結構違規 下週發文要求說明 (大紀元)
  • 姚文智:TVBS撤照還是有可能性 (大紀元)
  • 聯合報:姚文智罰TVBS百萬是私設刑堂 淫威恐嚇 (中國台灣網)
  • <澄社評論>新聞最自由又如何? (自由時報)

標籤:

1 Comments:

At 星期六, 5月 12, 2007 9:54:00 上午, Blogger Redeye said...

感謝[HI-ON]鯨魚網站轉載

http://www.hi-on.org.tw/bulletins.jsp?b_ID=68995

 

張貼留言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