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1/2007

中國股市泡沫風險加劇 最後一隻老鼠募集中

中國股市單日的成交值已經超越了所有亞洲市場的總和了,你感到高興嗎?今天看到 Yahoo 上的這個新聞真是讓人感到吃驚。在這裡提出對中國市場的看法,希望已經獲利的能保有戰果,還沒進入的不要盲從。目前熟識的親朋好友都已經離開這個即將泡沫幻滅的市場。雖然看著近期勁揚的股市曲線讓人覺得少賺了許多,不過當了最後一隻老鼠心裡會更痛。關於中國市場的一頭熱,簡單的看法如下:

  • 成交值創新高固然讓人覺得市場發展蓬勃,但請注意這段瘋狂追逐的指數推升能量來自於初嚐市場開放甜頭的中國股民。假如你注意過相關中國的新聞報導,大學生加入不是啥稀奇的消息了,上海的小學生都在學習炒股,上課討論股票操作,這可不是啥好現象。根據華爾街的『擦鞋童定律』,移植到中國就變成了『小學生定律』,中國市場崩盤在即。
  • 法人的交易金額已經小於其他散戶的加總。經過長期的經營讓中國股市上漲的法人早就已經獲利,目前手上的股票出清可以無負擔的出場,而散戶競相加入市場,無畏於當最後一隻老鼠的不成熟心態,剛好給法人有出貨的機會,當散戶的動能全部耗盡,本益比推到高峰,就是中國市場的落難日。
  • 根據報導,滬深 300 指數目前的平均本益比高達 42 倍,為全球之首;相對的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評估亞太指數的平均本益比為 19 倍。也就是說投資在中國的公司一年獲利率約為 2.381% ,若是投資於亞太市場則有 5.263% 的獲利率。聰明如你,你選擇投資哪裡?講究操作績效的國際法人會怎麼移動資金的分配比例?國際資金隨時都可能抽離。
  • 人民幣升值壓力受美國與國際的異議變得無法避免,美國國會三不五時就有個議員提議要給中國制裁。按照目前中國匯率的升值趨勢來看,除了中國的外銷產業會降低獲利外,中國無可避免的得增加進口來平衡被爭議的貿易差額,互動下讓中國的幣值升值速度加劇。那些以匯率套利的資金將可以受惠於制度的改變,輕鬆的賺到中國匯率升值的利差。當這些操作者吸飽血後,反手放空人民幣讓中國政府承接,那 1997 年東南亞金融風暴將在中國重演。
  • 今年歐洲的市場景氣優於美國,所以很多資金轉進歐洲,也由於歐洲的錢潮湧入,通膨現象受到正視。英國政府已經宣佈調高銀行利率到 5.5%,相當於本益比為 18.18 倍;美國的銀行利率目前暫不調降,維持在 5.25%,相當於 19.05 倍的本益比。不管怎麼算,都優於對中國投資的獲利率,可以預期保守性的資金將會朝風險低又有較高報酬的市場移動,不要輕視歐美的投資者,他們的理性大於感性太多太多了。中國市場同時兼具了高本益比 (低報酬) 與高風險 (泡沫化) 的雙重風險,讓我們姑且拭目,看看是市場定律堅強還是人性的貪婪比較堅定。

今年 (2007) 由中國導致的 227 股災讓很多人很受傷,那時候中國市場的本益比約為 35 倍,起因於大家都知道中國的崩盤風險而在很短的時間裡大量拋售持股與贖回投資,當時都已經如此,更何況現在本益比已經增加到 42 倍。227 的股災上漲到今日背後有中國無知股民撐著,下一個股災還有誰會去救援? 只能說:『沒有可以抵抗地心引力的市場,中國也不例外。』。更何況有那麼多的『瞎』中國股民,中國市場的經濟崩盤指日可待,會不會進一步讓共產黨垮台,就讓大家期待吧。



  • 高盛警告中國股市過熱 有崩盤危機 (中廣新聞網)
  • 490億美元 單日成交量 超越亞股總和 (時報資訊)
  • 全民瘋狂炒股 一旦崩盤 將造成政經災難 中國股市 出現泡沫化跡象 (自由時報)
  • 中國股市存在泡沫 可能很快回檔 (自由時報)
  • 美經濟趨緩 市場預料利率維持不變 (自由時報)
  • 中國擬容許 人民幣大幅升值 (民視)
  • 英央行升息後利率達5.5% 七大工業國中最高 (中央社)


標籤: ,

27 Comments:

At 星期二, 5月 15, 2007 5:26:00 下午, Blogger Redeye said...

補一篇中國股市高風險評估報導,本益比 43 倍。

中國全民瘋股 爛股也亂飆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may/15/today-e1.htm

 
At 星期三, 5月 16, 2007 9:37:00 下午, Blogger Redeye said...

再補一篇分析報導,風險持續上揚,伴隨美國經濟變化趨勢,應持更謹慎態度看待。

美經濟放緩 中股將下修30%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may/16/today-stock2.htm

 
At 星期二, 5月 22, 2007 8:58:00 上午, Blogger Redeye said...

看到『官員︰全民炒股是好事』這麼幾個字,不把這新聞備註下來就太不像話了,天底下大概也只有中國的官員會這樣看待一個畸型發展的投資市場,呵呵。

中國股市泡沫化 香港富豪頻提警訊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may/22/today-e10.htm

 
At 星期五, 5月 25, 2007 7:53:00 上午, Blogger Redeye said...

美國的經濟大老也開口,看來轉折的時間可能不遠了。

葛老憂心中國股市大跌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may/25/today-e1.htm


國際資金更紛紛撤出中國基金和大中華基金,法人也採取行動了。

中國股市過熱 國際資金減碼避險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may/25/today-stock4.htm

 
At 星期一, 5月 28, 2007 11:03:00 上午, Blogger Redeye said...

感謝[HI-ON]鯨魚網站轉載

http://www.hi-on.org.tw/bulletins.jsp?b_ID=69402

 
At 星期四, 5月 31, 2007 5:32: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感觉台湾人还是挺关注中央的情况的,好。

 
At 星期四, 5月 31, 2007 10:48:00 上午, Blogger Redeye said...

當中國人也開始有國際觀的時候,相信 匿名 先生也會去注意生活圈子以外更多的事情。

中國是一個極權與不民主的國家,不是台灣國的中央,我想你在瀏覽網路的資訊時應該先建立這樣的觀念。

謝謝你也關注台灣意識的部落格,希望你把學來的普世價值帶到你的生活中,早日幫其他的中國人爭取、建立重人權與享民主的國度。

 
At 星期四, 5月 31, 2007 3:17: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redeys,
大陆人从来不否认中国是一个集权和专制的国家。追求普世价值和追求国家统一并不矛盾。作为刚刚从极权统治下解放出来的台湾人民,应该知道极权统治下人民并没有太多的选择权力。

我们不否认台湾人在他们所谓的“国土”上所享有的自主权利,但是我们也希望台湾人明白,包括台湾人在内的所有中国人对台湾的主权。最终台湾的统独去向只能有包括大陆人民的全体中国人来决定。

最后希望台湾人明白, 共产党+国民党不等于中国人。
谢谢。

 
At 星期四, 5月 31, 2007 3:47: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相信如果台湾人能够不那么狭隘的话,台湾的明天会更美好的。

 
At 星期四, 5月 31, 2007 4:08:00 下午, Blogger Redeye said...

呃,謝謝 台湾房东 發表妳的看法。假如妳是住在台灣的住民,我想妳用『房東』這個詞可能會好一些,基本上台灣的房東是台灣國民,我們不會自稱是房東,我們是台灣國的國民。假如妳曾經向台灣收過租金的話,那妳可以自稱房東;假如沒有,那妳就欺世盜名。

在妳認為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前提下,請教妳個問題,台灣人去中國拿台胞證是啥含意?怎麼不直接發個身份證或是直接發個護照快一些?台灣人是中國人?我可真懷疑妳的邏輯推理能力。

妳的邏輯很矛盾,妳認為中國很集權,妳不能做啥選擇,所以妳接受這樣的現況。接著妳告訴台灣人要跟妳一樣接受中國的制度,不覺得奇怪嗎?好像妳是被關在籠子裡的豬,卻告訴樹枝上的鳳凰飛進籠裡跟妳一起住,妳覺得妳有說服力嗎?妳更該做的不是幫助其他同胞都活在民主與人權的制度中?

至於妳認為台灣人的前途需要中國人來決定,呵呵,妳爬上聖母峰向世界宣告中國要統治權世界,看看誰裡妳。住民自決是普世價值,也是世界趨勢,請不要忽視。中國人最愛講『近悅遠來』這一套道理,請中國先做好自己,到了那一天,相信不只台灣會靠過去。

以『中國』國民黨目前在台灣的現況,我看就快被驅逐出台灣到中國去,恭喜妳,就快有另一個集權的政黨在中國的社會制度下讓妳選擇。貪污案的馬英九要在中國選總理,妳會投他一票嗎?呵呵。

簡單的回覆,謝謝。

 
At 星期四, 5月 31, 2007 11:20:00 下午, Blogger Redeye said...

嗯,先謝謝 原住民的宝岛 的意見。台灣真的很美好,有機會的話歡迎來這裡參觀、旅遊,相信妳對台灣的看法會完全改變。

假如中國人能有多點的國際觀,關心自己低落的人權與生活水準,中國再過 20 年以後,或許有機會跟台灣一樣的美好。真搞不懂妳們不會爭取自身的權力嗎?難道妳為虎作倀來向台灣人挑釁真能為中國帶來更好的明天?

 
At 星期五, 6月 01, 2007 1:18: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redeye,
当您希望中国人有更多的国际观的时候,发现您自己的国际观是固定的。不知您所谓的低落的生活水平从何说起?

一些台湾人,包括您总是想当然的把民主程度和生活水平联系在一起。其实本身就是一个误解。在你口中似乎看到的只是台湾的“美好”现状,可是在生活中所接触的台湾民众,无不对台湾的未来充满了忧虑。种群分裂,党派分裂,利用两个子弹,和煽动本省情节上台的总统失去了公信力。经济上低迷不前,名列亚洲四小龙之末。这样的一个现状,我看不出什么美好,在中国民众眼里也是一个民主的负面列子。不知道这是因为台湾人是中国人的缘故还是台湾人不是中国人的缘故。

中国就算有千样不好,现在也是世界发展的火车头之一了。

最后我想说的是,如果向我希望的那样,当中国民主化,得益的会是中国民众,而不可能是希望独立的台湾某些人。维持中国的统一是中国的核心利益,不可能改变的。

 
At 星期五, 6月 01, 2007 1:22: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妳們不會爭取自身的權力嗎?"
不要问我们为什么不争取自身的权力,中国人民从来就没有放弃斗争。想一想你们自己,也不是花了40多年来争取的吗?

 
At 星期五, 6月 01, 2007 2:39:00 下午, Blogger Redeye said...

首先謝謝 匿名 先生和平理性的留言,我相信這樣的討論不見得會有結果,不過卻還不至於太離經叛道。中國的現況是好是壞,撇開沿岸的港口城市不談,中國內部是怎麼一個光景,我想匿名先生是清楚的。我不想在這上面著墨,下面這個連結我相信反映出相當的中國今日現況:

[07416]在中國,有一種動物叫「人民」
http://blog.roodo.com/gamy543/archives/3245485.html

兩顆子彈的案件目前已經落幕,坦白說我也覺得結案不夠完美。但是這就可以拿來證明民主制度比共產制度差嗎?經過合理的司法與調查程序後所做出的結案報告假如不能如你所期望,難道這就需要對民主的社會制度失望嗎?我想那就失去客觀的立場,畢竟民主制度與共產制度的比對並不是來自於台灣跟中國作對抗,而是數百年人類歷史中可以作檢驗的。中國今日沒有合理的人權跟社會制度,欺壓中國百姓對中國人來說或許已經認為是天經地義,難道中國因為國力的強大就可以像欺負中國百姓一般的欺壓鄰國嗎?

中國就算有千樣好,奴役了十數億的人、剝奪幾十億人行動、言論、生活的自由就已經是萬惡不赦,還有啥比這極權制度更值得推翻的事情嗎?你怎麼會因為中國現在當個『虛胖』的火車頭就沾沾自喜?

在中國還沒有跟世上的多數人享有一樣的人權之前,中國人該爭取的是自身的權益,不管是自私的為了自己,或是更遠瞻的為了下一個世代,中國人不該鴕鳥心態的忽視自己生活的困苦,拿著民族主義欺壓台灣來麻醉自己,太 阿Q,不足取。等中國人的生活水準提昇了,能溫飽了,有了足夠的國際觀,再來討論怎麼跟周圍的國家共存、共榮。台灣人的前途不是中國人可以決定的,中國人大可不用費心台灣人會如何發展台灣的明日。

很高興你也知道台灣的民主今日是需要經過長期的抗爭才獲得,我想請問你,匿名先生,你在我這裡寫了這麼多的言論與意見,你可曾真的給中國政府表示過中國現在該怎麼作?

 
At 星期五, 6月 01, 2007 4:02: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很高兴你能够很理性的跟我聊天,你在台独分子中是是比较理性的一个。
其实我也知道我们之间的谈话不可能有什么结果,毕竟大家所处的环境,所受的教育不同。观念也不同,这里我不想说谁对谁错。
确实如你所说,大陆总体上来说依然贫富差距悬殊,很多人民生活困苦,这些都是事实。但是作为一个大陆人也看到,大陆的发展势头是迅猛的,总体前途是光明的。就连以前遥不可及的政治民主也依稀有了一些苗头。可以感觉到,中国人民对于民主的渴望,对于自身权力的追求只会越来越强烈。共产党一党独裁不会持续太久的。

个人认为,中国的民主化和中国对台湾的统一并没有什么必然联系。一些台湾人觉得中国大陆民主了,两岸关系就会缓和,台湾就有了独立的可能性。这是很可笑的。其实,恰恰是共产党政府,在台湾问题是百般忍让,只会口头上对台湾施加压力,但并无任何实质动作。
大陆民主化后,如果对台政策有了民意这件护身符,美国就将更难干涉,势必造成台湾的更加孤立。试想一下,对比大陆,现在的台湾除了用民主来抗拒统一,还有什么能够说的出口的东西。

说道民族主义,谢谢您的指教,但是我认为其实所有在世界上有地位的大国都会有强烈的民族主义,如果你有机会到美国,你就会看到家家户户飘扬的星条旗。民族主义不是坏东西,只要不搞极端就可以了。作为拥有5000年的灿烂文化,拥有最高的外汇储备,拥有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的国家的国民,足以让我们值得为自己的国家感到自豪。更何况这些成就是在应该是“极端落后”的罪恶的共产制度下由中国人民在短短的30年时间内,在某些人士老神在在的预言“崩溃”声中完成的。

最后关于台湾国民党的事情,我想说的是,这个政党为了选票,已经无耻地沦为了一个台湾省的地方政党,竟然宣称台湾省的居民有决定台湾省主权地位的
权力,好比房客现在要自己决定房子所有权归自己了,简直令人发指,这个政党不可能赢得中国人民的信任了。所以谢谢你们的好意,台湾国民党还是你们自己养吧,我们拒绝接收。

最后我再说一边我的立场,台湾省是现在在台湾的居民的台湾省,也是全体中国人的台湾省,台湾未来的走向必须由中国民主后全体中国人来决定。现在还是维持现状比较好。我反对武力解决台湾问题。但是
如果在中国民主前台湾独立导致中国武力吞并台湾,请台独人士不要怪罪中国人民。

台湾加油!中国加油!!

 
At 星期六, 6月 02, 2007 1:53:00 下午, Blogger Redeye said...

嗯,我很喜歡最後這個結語。台灣國加油!中國加油! 每個國家都該為了增進自己國家人民的福祉加油。台灣向『已開發』國家邁進,中國努力脫離『未開發』國家之林。

很高興妳也期望中國暴政政權可以早日下台,那中國的光明是可以期待的。中國不會在一夜之中就變成世界上最進步的大國,要脫離均貧到均富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至於妳今天所謂的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言論,在那個時候的中國來看台灣,相信妳也會改變態度。

全世界有許多的例子,舉凡蘇聯解體後成立的新國家,或是今天加拿大的安大略省希望藉由公投來成立新的國家都是很好的例子,住民自決來決定自己的前途是人權的表現,現在的妳不懂,因為妳沒法子理解這樣的思維,以後中國更進步了,你的思維更成熟了,妳會了解我所說的話。以妳目前偏狹的眼界要妳尊重台灣人的意識是很困難的,畢竟共產黨欺壓妳的生活到今日,你怎能理解不能忍受被欺壓的人們心裡怎麼想。

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是誰教妳的?歷史上或是現況,都不是。介紹個網頁給妳認識,開放妳的眼界,也希望妳能受用,以後就別再這樣說了,免得讓別人笑妳沒有歷史觀與世界觀:

台灣自古不屬中國,現在也是
http://www.jimlee.org.tw/article.jsp?b_id=24019&menu_id=4

中國沒有統一台灣的理由,我不知道妳想要恢復哪個朝代的地理版圖。事實上根本沒有 5000 年的中國存在,中國只是塊不停被不同族群統治的土地,很清楚的每個朝代的出現都不會說是為了恢復之前的歷史而建立王朝,腦袋瓜弄清楚點,中國之所以被稱為 CHINA (清人、清的),其實不過是外國人認識的中國是 (清人) 所統治的朝代,而不是 5000 年前這塊土地上的國家叫做 (清),醒醒妳的悠久歷史中國夢,那不過是個泡影。

很不想打破妳的統一台灣白日夢,我建議中國清查一下過去的資料,聽說元朝的時候軍力打到了歐洲,麻煩一下下次講統一的時候也把中亞、西亞、東南亞的國家統統都一起統一,當然歐洲各國也都是中國的,以前(幻夢)中國管理過這些地區的,不然我覺得妳的中國統一大夢還不夠富麗堂皇。

還有,外匯存底部不真正屬於國家所有,那不過是給外資進入中國市場轉換成人民幣的估算值。不要太沾沾自喜中國有多少外匯存底,當外資要撤離的時候,還得換成外幣還給外國投資人。中國經濟冷卻的時候、外資撤離時,妳會知道這些外匯存底有多虛幻。

看來國民黨真的很『顧人怨』,來自於中國卻連中國人都不要。台灣可是真包容,各種聲音都能包容。小小一個國民黨你們都受不了,中國當真能吃得下台灣國?

我查了一下妳進來的資料,妳應該是位在美國的中國人,希望妳可以把從美國學到的好經驗跟好制度帶回中國,不要老拿著 5000 年的中國腐臭歷史當幌子騙自己內心,早點讓中國人有人權、人人有飯吃,才不枉妳這麼幸運能在網路上作這麼多的言論表達。這幾年中國時興『海龜派』,妳會是海龜派嗎?還是只想當留在美國享受民主卻空口白話中國會進步的『烏龜派』?

中國加油,各方面都得加油。希望妳也加油,不再台灣國跟中國的議題上繼續混淆了思維,以妳的學識、經驗、國際觀,老是這樣『瞎說』,真可惜。

 
At 星期六, 6月 02, 2007 2:53: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既然你出言不逊,我也就不客气了。
说中国历史腐臭?呵呵,就台湾那个lp大的地方,真是不值得中国太放在心上。

你说台湾从来不属中国,痴人说梦,从东吴开始台湾就被中国政府了。只不过当时属于蛮夷之地,一直未开化而已。如果你不是原住民的话,须知你们的祖先也不是台湾的第一批居民。你们手上也沾满了原住民的鲜血。要独立?先把台湾还给原住民先。

狭隘的看待民主,只会让台湾在世界上更加孤立,套用一句话,台湾岛民,世界上有谁理你们?美国,日本?还是英国?所有的大国都跟不敢跟你们建交,你还好意思说自己是国家?你们敢宣布独立吗?敢吗?

谢谢你对中国民主的热心,中国民主不用你管,请不要拿中国民主与否和台湾独立挂钩,中国的事情中国解决,但是台湾独立必须经过大陆同意,不然没门。想独立? 下辈子吧。

 
At 星期日, 6月 03, 2007 5:19:00 下午, Blogger Redeye said...

不要這樣嘛,動不動就生氣,這樣很難讓台灣人跟中國人親近的。台灣的土地像 LP 這麼大,可是台灣人的志氣跟天一樣高啊。中國人的土地有幾億個 LP 大,可是面對了共產黨,膽子搞不好還沒鼻屎大咧,不要口出惡言,壞了讀書人的氣度。

看來妳還蠻喜歡歷史的,我問妳幾個問題,妳不要實問虛答,然後妳問自己,中國在哪裡?

1. 文王討伐商紂,為的是恢復中國?
2. 勾踐臥薪嘗膽,為的是恢復中國?
3. 田單火牛復國,為的是恢復中國?
4. 少康中興,為的是恢復中國?
5. 劉備三國鼎立,為的是恢復中國?
6. 朱元璋建立明朝,為的是恢復中國?
7. 清兵從吳三桂的城門入了關,為的是恢復中國?
8. 共產黨建立中國,為的是恢復中國?
9. 看過鹿鼎記嗎?韋小寶的幫派天地會,口號是『反清復中』?

不要告訴我印度叫天竺,不要跟我說東狄、西戎、南蠻、北夷,那都是過去的舊名詞。中國這塊土地上過去輪流執政的不同族群,請問哪一個自稱中國?

台灣不是一個國家?妳是怎麼推論來的?還沒加入聯合國就不是一個國家?那我問你,1971 年之前中國在聯合國沒有席次,那時候的中國是不是一個國家?難道妳沒有領到身份證之前妳不算是個人?這是很荒繆的邏輯推論,醒醒吧,中國人,國家的定義可不是妳在註解的。

妳這次的發言最離譜,又要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然後台灣的事情要中國人來決定;接下來竟然說中國的民主又不用我們來管。請問妳,假如我們是同一個國家,台灣為啥不能管中國的事情?那妳的定義裡清楚的定義了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所以不要台灣管中國民主的事情,那我請問妳,你用用哪個中國人的身份來給台灣獨立下指導棋?

台灣國跟中國是兩個清楚有所區別的國家,就算妳的口頭上不承認,心裡早就默認了 50000 回,別害羞,就跟我說『是的,台灣早就獨立了』吧!

 
At 星期一, 6月 04, 2007 1:20: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redeye朋友,
我只问你一句,如果照你说的,“台湾早就独立了”那你们还追求独立干什么?

有一点我对你很赞赏,对中国的历史还是比较了解。不过你叫我回答的问题很好笑。好像古代所有的人都需要跨越时空知道中国这个相对现代的名字。不过你不要忘了,所有的这些,即便是入关的满清,也不忘把自己当作华夏正朔。他们在华夏这块土地上上演了一幅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这就是华夏文化--中国文化的全貌,少了一点都不是中国了。

当然,中国的社会历来都是分久必合,合就必份的,但是每当国家分裂的时候,总是中国战争不断的时候,希望现在不要。

作为一个对台湾有兴趣的人,台湾本省人在国民党统治时期所受到的总总不公正待遇和血腥的镇压难免让本省人失望进而愤怒。希冀于独立的想法油然而生。更何况大陆至今依然恶党当道,更让相当一部分台湾人民绝望。但是,请台湾人不要将1,2个恶党的罪状算到全体中国人身上。

所以如果你觉得台湾已然独立,那很好啊,现在就不用接触这个话题了,维持现状吧,这样更好,不是吗?

 
At 星期二, 6月 05, 2007 4:24:00 下午, Blogger Redeye said...

嗯、嗯,很多國際人士都搞不懂台灣現在的混亂為哪樁,我可以作進一步的解釋。

台灣現在已經獨立了是個不爭的事實,因為台灣的運作完全沒有他國的政治勢力介入或是操控。台灣現在的問題是國名沒有改變,對外沿用了 1971 年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裡所取代的『中活民國』,這讓很多人搞不清楚『PRC』跟『ROC』的國名裡都有個『China』到底有何不同。事實上是兩個中國其實根本就是不同的中國,可是絕大多數未曾到過兩岸的國際人士並不懂這一切的差別。我猜妳也不喜歡台灣的憲法含括的領土涵蓋了妳的故鄉吧,可是這就是台灣的憲法,難道妳認為(希望、認同)中國是台灣國的一部分?

那妳會問,把名字改掉就號好啦,妳們還在搞啥?對的,台灣現在要的就是『正名』還有『制憲』。

問題就在這裡,我們喜歡稱自己是台灣人,這裡是台灣國,可是 1948 年之後來到台灣的中國人並不願意,這些人主導了國民黨,他們對中國還有感情,所以在國會大多數委員仍為國民黨籍的前提下,從國會的路線來作國名的改革變得很困難。不是沒有別的方法可以幫台灣正名了,台灣有公投法,讓全體的台灣百姓可以決定自己的國名,這條改名的路線也因為國會多數的國民黨做了很多不合理的限制而沒有進行。不過這一切都在民進黨的執政下有緩慢的進步,台灣官方的文件或是對外的名稱中,我們開始可以看到『台灣』、『Taiwan』的名稱,假以時日,國際上會更清楚的知道台灣海峽的兩岸其實是兩個不同的國家,而當台灣不再使用『中華民國,ROC』與建立了新的『台灣國憲法』的時候,正名就成功的達成了。那時候妳不用再擔心『中國是台灣國的一部分』。

中國人要追求的不應該是更大的國土面積或是找回過去的光榮歷史(特別是那些灌水的)。給中國人找人權,給中國人有飯吃,給中國人友善且和平的國際觀,當個地球村的好公民,過著有尊嚴的生活。難道這不比急著併吞台灣還重要?

台灣人不恨中國人,我也不希望妳恨台灣人。畢竟人跟人之間不該有仇恨,妳不認為生下來就背負了『解放』台灣的使命是可笑的命運捉弄嗎?妳為啥需要一跟台灣人作接觸、作交流就先懷有敵意?

 
At 星期二, 6月 05, 2007 6:35: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redeye,你有一些先入为主的观念,这不好。其实,在大陆,除了少数极左人士。大家无所谓中国指代中华人民共和国还是中华民国。说实话,我的祖父辈都曾经是中华民国的国民。其实我们很欢迎台湾朋友继续把大陆当作中国民国的一部分。这个无所谓。只要是中国就可以拉。这也就是一中各表的真实原因。实际上,在国民党时期,台湾和大陆一直都是心照不宣地遵守一个规则,也就是在国际社会的任何地方,组织,都只能有一个中国存在。每当大陆加入一个组织,台湾就会推出。在大陆,我们宣称大陆和台湾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在台湾,国民政府宣称大陆和台湾都是中华民国的国土。这种情形维持了近40年,只不过现在台湾破坏了这个规则,要另起门户了。所以,我不同意你所说的大陆属于台湾国(对不起,我又要说实话了,因为从来没有这个国家),但是大陆从某种意义来讲确实是中华民国的领土。

其实,台湾和大陆的纷争实际上就是国民党和共产党两党之争而已。不是地域之争,更不是国与国的争端。说实话,当初如果不是国府南迁来台。根本就没有了这场争端。现实原因是,台湾人受到了国民党军队(国民党军纪差在大陆就是闻名的)的欺负,迁怒于所有大陆人,才慢慢产生了独立的思潮。所以国民党挺失败的,在大陆不受大陆人的欢迎,在台湾不受台湾人的欢迎。

你说大陆急于吞并台湾,那真是天大的笑话。我们要台湾有什么用?你真觉得台湾是宝岛?每年都有台风,还有地震。语言页乖乖的,收回来还要倒贴钱。我看不出有什么好,香港就是最好的列子。现在大陆的精力是放在自己内部。跟本不想过多参与台湾的内部事务。根本政策只是希望能够维持现状。
导弹就是一个幌子。反分裂法其实是给大家一个底线,也就是不独不武。

综上说书,我想澄清的观点就是,
第一,欢迎台湾人民继续把大陆当作中华民国的一部分。
第二,国民党军队不等于大陆人。
第三,只要台湾国不成立,现状可以维持。
第四,个人认为大陆和台湾的独立与统一都是选项,最终还是需要得到全体台湾人和大陆人的同意。

希望在台湾的朋友,不论你认不认为自己是中国人,都能够和对方友好相处。

最后,唯一要感想国民党的是,教会台湾人汉语,使我们能够正常地交流。

say yes to taiwan! haha, yes,yes,

 
At 星期日, 6月 17, 2007 11:22:00 上午, Blogger Redeye said...

上一波管制成效不彰,政策性管理措施將陸續出籠

中國經濟過熱 將再採緊縮政策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jun/17/today-e1.htm

 
At 星期三, 1月 16, 2008 7:43: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還有藝術市場的逛飆也值得觀察。

 
At 星期三, 1月 16, 2008 7:42: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您好:

我是一個希望台灣有自主意識的台灣人民,

但希望那是所有的過程都是平和的,畢竟這裡永遠是我們的家:)

不懂,為什麼中國總是要威脅台灣,對於一個連SARS都要隱瞞的國家,位處於它身旁的台灣,覺得有些無奈...........

看到您的部落格,覺得很開心,並不是因為您是支持某種特定顏色的政黨,而是看到人民對台灣的期待

可是,我好想知道,現在的政黨,是不是有在為台灣這塊土地想想?

為什麼民進黨要把一場台灣的選舉說成中國和台灣的戰爭,這樣的語言表達過於奇特,雖然我也超級討厭看到國民黨某些人以為會晤中國的某些官員,就一副很了不起的樣子....但是支持國民黨的人不見得是喜歡對岸的人,我不懂民進黨為什麼要用這樣的論調?

很喜歡民進黨台獨的主張,而且這本來就是一個既定的事實,但為何大家要對一個既定的事實吵鬧不休?

其實,個人在總統選舉時,是支持民進黨的,2000年是,2004亦然.但是陳總統家族貪污的事件,讓我對於這個政黨,失去了大部分的信心,因為國民黨貪腐,所以才把它們換下來,但今天,我支持的黨又讓人民失望了....


國民黨的貪腐,應該要嚴懲,民進黨的亦然,只要是貪腐的人,都應該法辦,只是....

是不是能夠保證不要有外力介入司法的運作?
像之前的興票案....也是彷彿就無疾而終.

有好多的事情.都是我們衷心期待的,

人民這種好喜歡台灣的聲音,是否有機會被聽到呢?


一直期待著.....不想放棄

 
At 星期三, 1月 16, 2008 7:48: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台灣本來就是獨立的.....


喜歡可愛的台灣人.......

也欣賞追求自由民主的對岸朋友....


最討厭的就是.....助長共產黨勢力..蛋本身對於自己位置不清楚的愚民....

被控制了,還不知道.........

 
At 星期四, 1月 17, 2008 9:07:00 上午, Blogger Redeye said...

謝謝 匿名 的留言,

坦白說 Redeye 很欣賞你這種對於政治的中性態度,很客觀的看待政局的發展並且很細心的去看那些政治議題。台灣的確是很有希望的,因為有很多台灣的人漸漸對台灣土地的芬芳開始著『原味覺醒』。

在目前台灣的國際地位還沒有清楚的被定位與承認前,Redeye 會比較偏心的袒護台灣本土意識的團體,畢竟我們可以允許台灣的政治團體認真的對台灣的政策議題做競爭,而不是在把台灣推向中國的管轄下作競爭。我們期待的是所有政治上的競爭是『國內』的事情,而不是屬於『中國一部分』的事情。

所有的貪污都該打擊,以前國民黨執政時期他們在乎貪污嗎?我想答案是『不』,不然那些高官怎麼總是被台灣人定義成『油洗洗』,又有多少見貪污案件是以前被起訴的?現在民進黨執政,我們開始看到這方面被重視,開始有貪污的官員被起訴、被判刑,這就是政治上的進步,不是嗎?

其實你就是台灣未來的主宰者。不要在意是不是有人聽到你的聲音,而是我們可以漸漸的看到、聽到更多這些聲音的共鳴,然後這種價值就變成一種力量,成了一種影響台灣移動的主流。不要小看每一個小個體,台灣現在需要的就是這些力量的凝聚。

感謝你的留言,我們繼續努力,永不放棄。

 
At 星期四, 1月 17, 2008 9:18:00 上午, Blogger Redeye said...

謝謝 匿名 的留言,

嗯,就台灣現實的狀況來看,台灣是獨立的沒錯。但是我們要追求國際的認同,加入國際的組織與群體。

當然台灣人的熱情與友善可是到過台灣來旅遊、經商的外國人士都不回忘記的。至於追求自由民主的對岸朋友,我不知道有多少比例,絕大多數在網路上遭遇到的都不算友善,這很可惜。

你最討厭的是助長共產黨勢力,且本身對於自己位置不清楚的愚民團體台灣就有,叫做國民黨,不知道這樣說夠不夠貼切。你說的,是這個亂台團體嗎?

幾十年對台灣人的洗腦控制了很多還沒覺醒的台灣百姓,往往自身的權利與福利都被搬光了卻還不知道要積極靠著每次選舉的機會爭取。這次 2008 的立委選舉可以看到這樣的哀情。

 

張貼留言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