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4/2007

20070604 brag 小啟

最近 Redeye's brag 部落格中,有兩個po 文的回應板裡來了中國朋友做了些討論。由於中國朋友的看法甚值玩味與省思,而兩 po 文的時間差距頗大,很容易就疏忽了其中之一的討論內容,所以特別在這裡做個小連結方便閱讀。

中國股市泡沫風險加劇 最後一隻老鼠募集中 (comments)

中國到底有多少枚飛彈瞄準台灣?(comments)

標籤:

13 Comments:

At 星期一, 6月 04, 2007 5:23: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多谢redeye版主,因观念冲突,言辞难免和版主有所冲突,还望版主和其他台湾朋友见谅。

 
At 星期一, 6月 04, 2007 8:49: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匿名大概是中國網友最愛的名了。
ㄎㄎ中國人什麼時候才敢不隱姓埋名?

 
At 星期一, 6月 04, 2007 9:19: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在中国我反而不屑于匿名了。不过在这里还是小心一点吧。台独比中共还要猛啊,呵呵。
俗语说的好,不到台湾,不知文革还在搞。

 
At 星期一, 6月 04, 2007 10:09: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算了吧!中國人在網路上到處攻擊台灣網路自由,誰人不知誰人不曉。

(啊有啦,咱差點忘了,有一種人不知,沒有網路自由的國家。)

 
At 星期一, 6月 04, 2007 10:25: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别激动,伤了和气就不好了,台湾省有激进的台独分子,中央也有激进的统派人士拉。对了,不知道他们怎么攻击你们的,说说看,你是指网络攻击?

 
At 星期二, 6月 05, 2007 4:17: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不到台灣,不知中國人命不如草。

中國朋友與其關心你們那個政府,怎麼攻擊台灣這個國家裡不同意見的 blog,還不如把時間省下來,先關心它怎樣激烈欺凌無辜的中國女人、又怎樣報復一心希望你們國家進步的熱血同胞吧。

中國廣西博白縣萬人暴動
警察甚至把揭露真相的男記者也抓去結紮
(光看這種現代酷刑,中共就比台獨猛
太多了)
http://tw.myblog.yahoo.com/enrico-enrico/article?mid=10303

警告太湖危機的環保衛士吳立紅已坐牢50天
(他對環保的努力,先前還得到中共頒獎表揚!如今呢?)
http://www6.chinesenewsnet.com/MainNews/Forums/BackStage/2007_6_1_8_19_18_658.html


當然,我也可以理解匿名的中國網民可能只敢對著其他國家大批大罵,卻沒有那種膽量聲援自己國內的異議鬥士。這種「明哲保身」在不民主的政權下,終究不失為一種活下去的智慧。

 
At 星期二, 6月 05, 2007 4:55: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衲客,不知道你能不能再木纳,再两广一点。

首先我声明,我根本就没有攻击这个部落格,只是我的观念跟这里的绿色格格不入吧。如果这点不同意见你们都不能忍受,谈何民主?

其次,关于广西暴动,我也有所耳闻。但是关于结渣说,感觉有点耸人听闻了。至少bbc没有报道。

当然,你说的治理太湖卫士被拘禁完全有可能。地方官员为了自己的官职,政绩,对一些重要事件,隐瞒不报,野蛮施加暴力。导致情绪激化的事情时有发生。那件事情相比是中央给于其褒奖,但是因为其对地方某些官员造成了利益损害,导致被地方拘押的结果。

中国的这些问题,确实相当严重,从根本上讲,是制度上的问题。对共产党全盘否定,对解决事情毫无裨益。现在中国人应该做的就是推动共产党的全面改革,最后达到民主自由社会的目的。但是不可否认,中国的民主也在发展中。

最后我想说的是,这些都是中国现有的问题和毛病,作为中国人,我虚心接受,并且尽我所能去改正,并和共产党斗争。我不清楚为什么当我指出台湾的一些不足的时候,台湾某些人就拿出中国的这些东西来。请问您想说明什么。难道你说了这些,台湾的问题就不是问题了?难道我们就不能善意地向民主而又善良的台湾人解释以下他们对大陆的误解了吗?

 
At 星期二, 6月 05, 2007 3:24:00 下午, Blogger Redeye said...

匿名朋友,謝謝發言。這裡不是另一個爭議的起火點,我比較想跟大家討論的是訊息上的差異讓兩岸的人民在對事情的看法上有了衝突。

人民跟人民應該都是友善、沒有直接衝突的,為何會開口就是指摘或是攻擊,坦白說很多台灣路線的部落格版主都相當的不解,其實透過適度的溝通跟解釋,我想當一個『人』所需要爭取跟堅持的應該都一致。台灣的百姓真的友善,只是過去跟中國人在網路上的接觸大多不愉快是個不爭的事實,假如妳覺得透過文字收到的訊息是不友善的,還請包函。

網路上匿不匿名都無妨,基本上也只是個稱呼的名字而已。在民主的制度下人們比較沒有隱匿自己的警覺性,而對於言論發言可能會傷害自己的顧慮下,選擇匿名不是壞事情,這也不該成為爭議的焦點。

放下情緒性的討論,跟台灣人的交談會讓妳了解更多真正的事實。交幾個台灣友人,以後對於兩岸間摩擦與衝突或許日後會有幫助的。最少台灣的網路空間或是自由風氣,可以給妳暢所欲言的評論台灣甚或是中國的政策或是政治走向,這些或許是不容易在中國人與中國人之間作討論的。對嗎?

 
At 星期二, 6月 05, 2007 3:36:00 下午, Blogger Redeye said...

A-Fu 站長,歡迎、歡迎。

其實作這個小啟的原因是因為我發現兩岸的觀點差距頗大,尤其是對於歷史或是現實狀況的認知上,這樣的看法差異讓人民對人民都產生了敵意,這是我跟匿名先生多日討論後的感覺。

爭議不是不允許發生,可是作正面且理性的資料交流,事實勝於雄辯,讓其中一方可以得到適切的了解,我想好過我在其他很多部落格上看到的爭吵與謾罵。畢竟人民跟人民之間是不該有仇恨的,更何況台灣人又不是日本人,沒侵犯過中國,我覺得中國給百姓灌輸敵視台灣的觀念才是兩岸和平共存的最大障礙所在。

匿名言論的情形在台灣還沒開放黨禁之前的蔣氏統治時期裡的黨外雜誌很常見,這是為了自身安全顧慮的權宜之計吧。很高興我們都已經不需要用『匿名』來發表我們自身的見解與看法。中國人可憐的地方就是今天還無法這樣子作,相對的可以了解就言論自由與政治開放上的差距,中國人還需要給自己爭取更多。

 
At 星期二, 6月 05, 2007 3:47:00 下午, Blogger Redeye said...

謝謝 訥客 的留言。其實你所列出來的資料都是對的,也不是錯誤或捏造的。

在我跟匿名的對談中,我覺得這些訊息透露出來的就是踩到了中國人的痛處。他們沒有辦法作否認,因為是事實,所以轉而防衛上的言論就換變成攻擊。他們也想改變,不過現在蓄積到有人願意出來當勇士的能量還不夠。昨天是六四事件的週年紀念日,我想到的是台灣的美麗島事件,假如他們願意出來擋戰車的人跟美麗島事件時的民主人士一樣多,或許中國改革的曙光才算真的出現。

不需要對匿名先生持有先入為主的看法,在我的觀察裡,他對中國的明日是有期許的,稍不同於其他在網路上作惡意攻擊台灣的網客。假如多些討論,我不認為他是台灣的敵人。畢竟跟我們一樣都對自己的國家有更進一步的期許,可以一起前進在各自的國度裡喂明日努力。

我想很多中國人也希望在台灣找到讓中國進步的支持聲音。

 
At 星期二, 6月 05, 2007 6:38: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呵呵,其实我用匿名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比较快啊。。^_^....
既然大家不喜欢,我就改名吧。。呵呵。

 
At 星期五, 6月 29, 2007 4:20: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偶粉笨,但是偶有偶的看法,這些中國來的匿名的網客,大概只有兩種身份,第一種就是「中國的既得利益者」,第二種就是「言不由衷的樣板」。

 
At 星期六, 6月 30, 2007 8:32:00 下午, Blogger Redeye said...

對阿! 偶粉笨說得對。

一部分中國人還沒覺醒『人權』是生為人不該被剝奪的權利。一部分人則是享受了特權之後,欺壓其他還沒覺醒的中國人。最糟糕的那些人是離開了中國卻不敢批判中國而批判台灣的人。

這是中國人權現況永遠不會進步的最大『黑洞』,沒有足夠有勇氣的中國人來改變中國的現況。

 

張貼留言

<< Home

|